martes, 7 de mayo de 2019

[Podcast Chino] 01. Harbin, la perla que resplandece entre oriente y occidente - ConfucioMag

[Podcast Chino] 01. Harbin, la perla que resplandece entre oriente y occidente - ConfucioMag



Harbin Podcast

[Chino] 01. Harbin, la perla que resplandece entre oriente y occidente

[Audio en chino]

Escucha en la primera entrega de nuestro podcast el reportaje “Harbin, la perla que resplandece entre oriente y occidente” locutado en lengua china.

La ciudad china de Harbin es conocida popularmente por sobrenombres como la París de Oriente o la Moscú del Este, se presenta en la cámara del viajero como el reflejo de una perfecta amalgama de nieve, hielo y coloridas luces. En el corazón de quienes la conocen es la imagen de una helada ciudad, la perla que resplandece con una belleza y un encanto capaces de cautivar a cualquiera durante sus cuatro estaciones.

Transcripción del audio en chino:

哈尔滨:欧亚 大陆桥上的明珠

它是人们口中的“东方小巴黎塘东方莫斯科”,是相机里冰雪与灯光交错的掠影,是每个人心间四季皆美、充满魅力的北方冰城。它就是哈尔滨。

陈心浩
哈尔滨地处中国东北平原之上,是黑龙江省的省会。哈尔滨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。根据考古证实,大约在两万两千年前,这里就已经有人类活动的痕迹了。到了青铜时代,大约公元前三四千年,这里诞生了黑龙江地区最早的古代文明国家,即白金宝文化。后来,东北一些少数民族政权曾在哈尔滨及其附近建城,这对元、清等封建朝代有着重要的影响。到了近代,哈尔滨因中东铁路的修建而发展起来,成为国际性都市、金融中心和各种商品流通的集散地。
哈尔滨是美食的天堂
哈尔滨红肠家喻户晓。哈尔滨红肠从立陶宛香肠发展而来,是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。
每当夜深人静想吃宵夜的时候,撸串儿是你的不二选择。三五好友相邀小店,来几十串羊肉、牛肉、板筋、菜卷、金针菇,再配上拥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啤酒,如果不能喝酒,那就来上一支“甜而不腻,冰中带香”的马迭尔冰棍,这简直是人间最高级的享受!
哈尔滨是建筑之都
哈尔滨汇聚了各类不同的建筑风格,文艺复兴式、巴洛克式、拜占庭式,让人目不暇接。其中,最具西洋风情的是中央大街。中央大街位于城市中心,长1400余米,始建于1900年,是一条步行商业街。街道铺满了方形石块,道路两旁是商场、餐厅、店铺,周围分布有雕塑、喷泉及各种欧式建筑,这条街浓缩了哈尔滨百年来的建筑和商业精髓。
中央大街不远处,是圣索菲亚大教堂。这是一座拜占庭式的东正教教堂,通高53.35米,占地面积721平方米,可容纳约2000人,始建于1907年,历史上曾几次遭遇损坏和修复。“索菲亚”的意思是“神灵的智慧”,这座教堂因其巨大的绿色穹顶而闻名。现在已经不再是宗教活动的场所,而是展示哈尔滨城市建筑和历史的艺术馆,周边的广场则是人们休息散步的好去处。除了圣索菲亚大教堂以外,哈尔滨还建有圣依维尔教堂、东正教母守护教堂、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、犹太新会堂等70余座教堂,目前保存下来的有20多座,是名副其实的“教堂之城”。
哈尔滨是艺术之城。
艺术包罗万象,从音乐、绘画、建筑到文学、电影、摄影等。对于哈尔滨而言,夏有音乐,冬有冰雪,一年四季都不会寂寞。
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创办于1961年8月,简称“哈夏”音乐会,是中国三大音乐节之一。因为曾居住了大量国外移民,西方音乐文化也随之被带入了哈尔滨,中西方音乐文化交融,使得哈尔滨形成了与众不同的音乐文化传统。“哈夏”音乐会一般持续十多天,包含各类乐器赛事、音乐演出、群文活动等等。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于每年1月5日开幕,大约2月底结束,冰雪节创始于1985年,是世界四大冰雪节之一。其实早在1963年,哈尔滨就创办了第一届冰灯游园会,冰雪节就是脱胎于此。如今,冰雪节的主要活动包括冰雕展览、雪雕游园会、冰灯游园会、冬泳、冰球、滑雪等比赛,以及冰雪节诗会、冰雪摄影展、音乐会等等。如果这个时候来哈尔滨旅游,你会看到大街小巷全都被冰雕雪雕和五彩灯光装饰,人们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。
异域风情、冰雪胜地,关于哈尔滨的“名片”还有很多,欧亚大陆桥上的这颗璀璨的明珠等着我们逐步探索。

Leer el reportaje original en español:


pdfPublicado originalmente en: Revista Instituto Confucio.Número 52. Volumen I. Enero de 2019.
Ver / descargar el número completo en PDF 

No hay comentarios: